纪检首页  组织架构  党内法规  制度建设  资料下载  监督曝光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纪检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文

功到自然成

2023年03月11日 15:51  点击:[]

作者:陈志勇

功到自然成,意思是只要功夫用到了,自然会成功。比喻想做好一件事情必须要下够功夫。自古成功无捷径,千锤百炼方成钢。要想获得成功,就要在工作中尽心尽力,下足功夫、出大力气,才能实现“功到自然成”的效果。

功,会意字,从力,工声。“工”亦兼表字义,表示用力从事工作。如《诗·豳风·七月》“嗟我农夫,我稼既同,上入执宫功”讲述了农夫才收拾好庄稼,又要去当差劳动的场景。这里的“功”,指的是卖力气的劳动。“功”也指贡献较大的成绩,或成就、成效。在物理学上,“功”指在外力作用下,物体顺力的方向移动,这个力就对物体做了功。但无论哪一项释义,都需要力气,需要努力。

良器打造,最见其功。《周礼·冬官考工记》记载:“凡为弓,冬析干而春液角,夏治筋,秋合三材,寒奠体,冰析灂。”讲述的是古人制作良弓的过程:冬季剖材而干,春季水煮治角,夏季治理好筋,秋季到了,用丝、胶、漆三种材料将角、干、筋三者组合在一起。最后利用冬天降温的时候固定好弓体,最冷的冰封之时再检查漆纹是否剥落。经此几个季节更替、几个环节精心打磨,才能完成一把良弓的制作。

要干好工作,既需要“匠心”,也需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荀子在《劝学》中写道:“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句话所强调的,便是工作要努力积累,下足功夫,持之以恒地努力。

王充《论衡·状留》中说:“故夫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这是告诉我们:任何事情的取得,都有其潜在性、长期性,不是突然间就可以形成的。但凡有所建树之人,必定是心无旁骛、孜孜以求,经历了“千锤万凿”,才迎来“云开见月”。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所有付出的努力、所下的功夫,都不会白费,终将有所回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老一辈科研人员,为了国防建设的需要,多少年隐姓埋名,默默工作,用最原始的工具进行夜以继日的繁重的数学计算,完成理论设计方案,攻克一个个关键性难题。他们,为了国防建设事业而努力,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国家,鞠躬尽瘁非名利,许身国家壮山河。

无论干工作,还是做事业,都要有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劲头。但是有些人不肯用功,不肯下苦功夫,一心只想通过各种投机取巧的方式“省功”,走“偏门捷径”来获得成功,最终往往会适得其反。《孟子》中记录“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这便是“揠苗助长”的故事。虽然宋人也做了“功”,但这种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急于求成、主观冒进的“功”,不仅无用,反而还会把事情搞砸。

当前,开展各项事业工作,需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特别是对于那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应该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毅力,保持“莫向光阴惰寸功”的工作积极性,认认真真筑基础,扎扎实实谋发展,奋发努力,久久为功,这样才能不断走向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闭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