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首页  组织架构  党内法规  制度建设  资料下载  监督曝光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纪检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知识 > 正文

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2021年05月08日 16:24  点击:[]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1929年12月28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曙光小学的一间教室里,时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前委书记的毛泽东在这里主持召开了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

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中共六大以后,各地党组织抓住国民党新军阀混战的有利时机,发动农民开展游击战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政权,红军和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的红四军,相继开辟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后发展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红四军是党领导下的一支坚强的新型人民军队。但是,由于这支部队的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组成,不少干部也多为旧军队出身,加之连续作战、生活艰苦,人员得不到及时教育和整训,因此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流寇思想、绝对平均主义和军阀残余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军队内部滋长起来。在军队建设问题上,红四军领导人之间产生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1929年6月,红四军在福建龙岩召开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毛泽东打算通过总结过去的斗争经验,解决红军建设中的主要问题,但他的正确主张未被多数人所理解和接受。大会改选了前委,毛泽东没有继续当选,改由陈毅担任前委书记。会后,毛泽东到闽西协助指导地方工作。8月,陈毅到上海向中央汇报红四军工作,前委书记由朱德代理。

9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是陈毅按照周恩来多次谈话和中共中央会议的精神代中共中央起草并经周恩来审定的。指示信分析了红四军的实际情况,着重指出“只有加强无产阶级意识的领导,才可以使之减少农民意识”;对于红军中的错误观念,“前委应坚决以斗争的态度来肃清之”;同时强调应将“党的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指导机关”。至此,中共中央对红四军党内发生的争论问题作出了明确的总结。指示信要求红四军前委和全体干部战士维护朱德、毛泽东的领导,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

为了彻底解决红四军中的各种重大问题,尽快建设新型的人民军队,红四军领导层决定召开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会议由陈毅主持,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20多人。经过代表们的认真讨论,会议通过了由8个决议案组成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

在军队建设方面,决议明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为着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奋斗。决议批判了那种认为军事和政治是对立的、军事不要服从政治或以军事来指挥政治的单纯军事观点;重申了红军的三大任务,指出: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批评了只是走州过府、流动游记、不愿做建设政权的艰苦工作等思想倾向。决议还强调要加强红军政治工作,特别是政治教育工作。

关于党的建设,决议强调了思想建设的重要性:“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决议指明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和纠正办法。在党的组织建设上,决议强调必须反对极端民主化和非组织观念等错误倾向,坚持民主集中制,要求“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为了保证组织的纯洁性,决议提出了发展新党员的条件:(1)政治观念没有错误的(包括阶级觉悟);(2)忠实;(3)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4)没有发洋财的观念;(5)不吃鸦片,不赌博。新党员入党后,“要详细告诉新党员以支部生活(包括秘密工作)及党员应遵守的要点”。

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它初步回答了在党员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从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初步回答了在农村进行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大问题。会议决议所规定的基本原则不但很快在红四军得到贯彻,而且随后在其他各部分红军中也逐步得到推广,对此后不断加强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古田会议决议的中心思想是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并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选举产生了新的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书记。(本文节选自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史话》)

 

关闭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