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首页  组织架构  党内法规  制度建设  资料下载  监督曝光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纪检首页 > 学习路上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以昂扬姿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4日 11:38  点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您指出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之后的廉政风险,建议纪检监察机关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督制约,防止‘一肩挑’变为‘一言堂’,对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很有参考和借鉴价值。”5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对部分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在官网开设“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之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过该专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按照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自觉扎实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稳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中央纪委常委会分别于2月24日、4月29日开展两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习与实践结合融合,以史为鉴做好当前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中央纪委常委会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中央纪委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步骤等,推动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深刻领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来解决自身问题、保持先进纯洁的历史经验,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重要而独特作用,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按照中央纪委常委会部署要求,委机关各单位积极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紧扣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原原本本研读中央指定学习材料和历史文献,切实把自己摆进去,静下心来、深入进去,树立正确党史观。

4月16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行党史专题宣讲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及启示”的宣讲报告。机关党员干部听完报告后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对党的感情、对国家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进一步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机关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举办“学习传承伟大精神”系列讲座,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党史知识在线自测,以支部书记领学导学、党员读书会、党史诵读、线上课堂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研讨,并注重同步抓好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的学习。

委机关部级离退休老同志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21位部级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老同志离退休后仍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体现了坚强的党性修养,以及对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决拥护。

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活动,机关内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办公厅组织开展“传承伟大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交流活动,全厅同志围绕传承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伟大精神深入交流,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组织部在抓好自身学习活动的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总体安排,已开设“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党史课程;案件监督管理室开展“重温红色经典”主题读书观影活动,组织党员定期自学党史,每个月召开党小组专题学习会;机关党委在组织推进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同时,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列出8个研讨题目,要求每位同志边学习、边做读书笔记、边撰写学习心得……

机关团委组织开展青年学党史系列活动,通过党史知识竞赛推动青年以赛促学、强学强记,邀请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为机关青年讲授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并推动各基层团组织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和推动青年同志学好党史,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突出学以致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各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的不竭动力,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第三监督检查室专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我们党开展金融工作的历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金融工作对于维护政权安全的重要意义;第八监督检查室向党员审查对象发放指定学习材料和参考材料,结合其所犯的错误,通过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从内心深处激发其对党的感恩之情、忏悔之意;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培训之中,邀请党史专家为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在每期培训班开展“课前10分钟”活动,组织学员进行“百年党史天天读”。

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立足职责加强明察暗访、督促督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抓好巡视整改,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为民宗旨贯彻到履职责、抓工作、促落实的全过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还将会同信访室梳理筛选一批反映具体、典型性强的问题线索,由委机关督促办理一批,转省级纪委监委办理一批,并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名义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以此带系统、促基层,向全社会释放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强烈信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将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落脚点放到以史为鉴做好当前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上,真正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闭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