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首页  组织架构  党内法规  制度建设  资料下载  监督曝光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纪检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文

读书“十要”:古人的读书智慧

2021年11月26日 15:49  点击:[]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古代先贤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孔子、孟子、荀子、董仲舒、韩愈、司马光、朱熹等,皆是发奋读书的典范。韦编三绝、悬梁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等许多流传至今的成语,都与古人勤学苦读有关。古代先贤读书治学的成功之道,不仅在于他们勤奋刻苦,还在于他们善于提炼和总结读书的经验与读书的方法。

孔子在《论语·卫灵公》中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读书也如此。苦读是基础,善读是关键。要读出成效,也需利其“器”。这里说的“器”,就是读书的方法。从中国古代先贤的读书观中,我们可以学习善读书的智慧,找到善读书的方法,取得善读书的成效。

一是要有高尚的情怀和高远的志向。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主张“读书在得道利民”。司马光在《与薛子立秀才书》中谈道:“士之读书岂专为利禄而已哉?求得位而行其道以利斯民也。国家所以求士者,岂徒用印绶粟帛富宠其人哉?亦欲得其道以利民也。”司马光认为,读书要超越一己私利,明大道、求利民。读书既要有高尚的情怀,还要有高远的志向。汉魏之际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徐干,明确提出“志者,学之师也”。徐干在《中论》中谈道:“故虽有其才而无其志,亦不能兴其功也。志者,学之师也;才者,学之徒也。学者不患才之不瞻(通赡,丰富),而患志之不立。是以为之者亿兆,而成之者无几,故君子必立其志。”在这里,徐干提出了学习中志向与才学关系的重要问题。他认为,志是第一位的,才是第二位的。有的人虽有天赋才学,却没有远大志向,因而还是不能够建功立业。只有立志于学,坚持不懈,才能学有所成。

二是要培育崇高的道德操守。战国末期哲学家、教育家荀子是先秦时期关于阅读理论的集大成者,他的许多观点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荀子在《劝学篇》中提出:“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参省”即反省、考察。他认为,君子只有广泛地学习,每天省察自己,才会积善成德,见识高明,行为不会出错。荀子关于“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的观点告诉我们,积累知识是手段,培养道德操守、涵养君子人格是目标。明确了学习的目标,才会做到博学多闻,永不停步!

三是要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春秋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在为学读书方面有不少精彩论述流传至今,影响深远。孔子在《论语》中,多处谈到为学读书,对我们很有启迪:一是要做到不耻下问。《论语》记载了孔子与子贡的一段对话。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论语·公冶长篇第五》)孔子认为,孔文子之所以谥号为“文”,是因为他既聪明灵活、爱好学习,又谦虚下问,不以为耻。其实,孔子自己就是一个谦逊的人。《论语·八佾篇第五》记载:“子入太庙,每事问。”孔子到了太庙,每件事都要向别人请教。他认为,这正是礼的要求。二是要做到学而不厌。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述而篇第七》)孔子勉励人们努力学习而从不满足,教诲他人而不知疲倦。从孔子的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的学习态度,对于学习成效和读书效果是至关重要的。不耻下问、学而不厌,这正是我们今天应当大力弘扬的良好学风和传统美德。

四是要善于利用时间。三国时魏国学者董遇在如何运用时间读书学习方面颇有见解。据《三国志·魏志·董遇传》记载:人有从学者,遇不肯教,而云:“必当先读百遍。”言:“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从学者云:“苦渴无日(苦于没有时间)。”遇言:“当以三余。”或问“三余”之意。遇言:“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董遇的读书观,值得我们思考:一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倡导书要熟读,反复读,读书上百遍,书中之义自然领会。二是“当以三余”。不少人表示,想读书,没时间。董遇提出,读书要抢时间,运用好时间,岁之余、日之余、时之余,总能抢到读书的时间。

五是要有选择标准。读好书是善读书的应有之义,我们需要了解和借鉴读好书的要求和评价标准。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提出“言有三表”的评价标准,值得我们借鉴。《墨子·非命上第三十五》记载了墨子的一段话:故言必有三表。何谓三表?子墨子言曰:“有本之者,有原之者,有用之者。于何本之?上本之于古者圣王之事;于何原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于何用之?废以为刑政,观其中国家百姓人民之利。此所谓言有三表也。在这里,墨子为我们提出了判断言论、文章和读物是非对错、真伪好坏的三个标准:第一要能追根溯本,向上去探究古代圣王的事情;第二要能向下考察百姓的实情;第三要能用之于实际,就是把它应用到刑罚与政务方面,看它是否符合国家百姓的利益。墨子把“事”“实”“利”综合起来,以大家所看到的、所听到的为依据,以古代圣王的间接经验、普通百姓的直接检验和国家治理的社会效果为准绳,来评价文章、言论的是非对错与真伪好坏。墨子提出的这些观点,对我们如何理解评价古代典籍文献,如何选择判断阅读内容,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六是要心无旁骛。南宋哲学家朱熹读书广泛,治学严谨,在读书方面多有论述。人们经常讨论善读书的问题,何谓善读书?朱熹认为,一心在书上,方谓善读书。朱熹在《朱子语类》中谈道:“读书者当将此身葬在书中,行住坐卧,念念在此,誓以必晓彻为期。看外面有甚事,我也不管,只凭一心在书上,方谓是善读书。”此处,朱熹所谓“善读书”,即善在“心上”,做到读书时心无旁骛,雷打不动。如果心不在焉,纵有千万种读书方法也是枉然。人们对朱熹读书有“三到”的观点也耳熟能详。《古今图书集成·训学斋规》记载了朱熹的这段话:“余尝谓,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所以,“三到”之中,心无旁骛最为重要。

七是要下足“寻思”功夫。读书要读出成效,务必做到读思结合,下足“寻思”功夫。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篇第二》)孔子认为,如果只是读书而不思考,就会迷惘无所得;反之,如果只是空想而不去读书,就会有许多疑惑。明代学者薛瑄在《读书录》中谈道:读书记得一句,便寻一句之理,务要见得下落,方有益。先儒谓“读书只怕寻思”,近看得“寻思”二字最好。如圣贤一句言语,便反复寻思:在吾身上,何者为是;在万物上,何者为是。在此,薛瑄强调的是读书要做到边读书、边思考。思考什么呢?就是要思考每一句话的道理所在,含义所在,思考这句话的来龙去脉,要联系自身、联系万物去探究。如此,读书才有收获。

八是要做到学行结合。古人论及读书,多强调学与行相结合。西汉哲学家扬雄提出,“读而能行为之上”。他在《法言》中谈道:“学,行之,上也;言之,次也;教之,又其次也;咸无焉,为众人。”扬雄认为,读书学习之后的成效,大致可分为四等:上等是在读书学习之后,能见诸行动,其次是著述立言,再其次是传道授业。如果前面的情况都没有,那就是第四等,即普通人。扬雄告诉我们,读书学习最重要的是见诸行动,将所学到的知识和理论,用以指导自己的实践,做到知与行的统一。

九是要共读切磋。古人谈读书,大多强调共读切磋的益处。南北朝时期思想家、教育家颜之推将自己亲身见闻与立身、治家、处世之道,写成《颜氏家训》,对后世有深远影响。他主张“读书须切磋相起”。他在《颜氏家训·勉学》中谈道:“《礼》(即《礼记》)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盖须切磋相起明也。见有闭门读书,师心自是。稠人广坐,谬误差失者多矣。”颜之推认为,《礼记》上讲得很明白,“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所以,读书要相互切磋,相互启发,如此才能到达通晓明白、相互提升的目的。从颜之推的论述中看到,“切磋相起”、共同读书,这是一种读书的好方法,能提升读书学习的效果。

十是要会通古今。读书不仅要读懂,还要读通。清代史学家、经学家王鸣盛强调,“读书之道,会通古今”。王鸣盛在《十七史商榷》中谈道:“读周、汉以前书,用古音,读晋、唐以后书,用今音,斯可矣。大约学问之道,当观其会通,知今不知古,俗儒之陋也;知古不知今,迂儒之癖也;心存稽古,用乃随时,并行不相悖,是谓通儒!”王鸣盛在这里谈的是如何读书、如何做学问,其要旨在“会通古今”四字。在他看来,儒者读书、做学问,常有两种类型,即俗儒和陋儒。前者知今不知古,后者知古不知今。王鸣盛认为,知古与知今,并行不相悖,读书做学问,要古今会通。(吴尚之)

 

关闭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