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首页  组织架构  党内法规  制度建设  资料下载  监督曝光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纪检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文

我的部队冰雕连

2021年10月19日 12:14  点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一部反映朝鲜战场长津湖战役的电影《长津湖》在院线热播,电影中虽然对“冰雕连”的镜头着墨、描述不多,却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一段壮烈的历史,再次唤起了中国人对英雄的崇拜,也再次唤醒了我那段从军的记忆。

据记载,1950年11月下旬,朝鲜战场长津湖战役中,美军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围攻后,仓惶南逃,沿途中,他们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一排排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仿佛是跃然而起,正向敌军发起进攻的“冰雕”群像。这就是电影中所说的“冰雕连”。这支英雄的部队就是当时的20军59师177团6连、60师180团2连,还有27军80师242团5连,在这场战役中,除了两位战士幸存,这三个连队几乎全部被冻死在了战场上。这壮烈的场面,不仅震撼了我军将士,也触动了敌军的神经。当美军发现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这一壮举时,不由得纷纷举起手,向“冰雕连”战士敬礼。从此,“冰雕连”便成为了一座精神丰碑。

32年后的1982年,我入伍来到这支英雄的部队20军。这支部队有着光荣的历史,是由新四军第1纵队、华东野战军第1纵队发展演变而来的,新中国成立后,驻防在浙江,1975年5月从湖州、金华与当时在河南的部队进行了换防。我参军时,部队虽然在河南,但这支部队的干部和骨干绝大多数还是来自华东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当年抗美援朝参战的战士也是来自这些地方,因为都是南方兵,对北方的天气变化判断不准,当时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时,他们身上还穿着在南方过冬的衣服。然而,极寒天气让人措手不及。战士们一边与凶残的敌人作战,一边还要与恶劣的天气作战,最后即便一个个被冻成冰雕,仍然坚守阵地,无畏无惧。

记得我们入伍后接受的第一堂军史教育课,就是教导员让大家记住我们部队的光辉事迹。比如著名的“一江山岛战役”,我们这支部队就是主力,59师175团还是“沙家浜团”,长津湖战役中的三个“冰雕连”有两个连出自我们军。听老兵说,沙家浜和“冰雕连”的事迹还被军里的业余文艺宣传队编成文艺节目——京剧《沙家浜》和舞蹈《冰雕雄魂》,这两个节目在参加全军文艺汇演时,感动了无数人。

听了“冰雕连”的故事,我们这些新兵内心都萌生出当英雄的念头,铆足了劲地好好表现,希望能分到180团2连。后来,师里把所有的新兵集中在桐柏山区一个叫尖山的教导队一起进行了短暂的集训。那天上午,一阵哨声过后,老兵们让我们这些刚入伍的战士都打起背包,带上所有的个人用品,在教导队操场上集合,我们按新兵连的建制整齐列队,台上师军务科参谋读着每一个新兵的名字,重新进行了分兵。我们按照178团、179团、180团、炮团、师直几个区域,点到谁的名字,各自的团首长就会将我们领过去。我被分到178团,虽然去180团的夙愿没能实现,但我相信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新兵下连后,我们的部队驻守在河南一个叫明港的小镇,因为当地有个很大的钢厂,小镇的名气并不小。我们师就在明港镇西边紧挨钢厂的小村子里,军营都是相对独立的。178团和180团只有一墙之隔,平时两个团战士们训练、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比较多。我经常会到180团的2连去看他们的连史,听老兵们讲故事。军纪严明,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一直是大家努力的方向。

我们当兵没多久,部队业余文艺宣传队就解散了,很遗憾,没能观看到当年红极一时的舞蹈《冰雕雄魂》。后来,舞蹈《冰雕雄魂》被改成情景短剧,180团2连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每年的基层文娱活动中始终保留着这个节目,深受基层战士喜爱。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部队精简整编,180团整建制被撤销,180团被永远地载入了史册;177团也因59师在这次整编中全建制撤销,保留的一个团也划入60师,这样两个“冰雕连”的光荣传承都落到了60师身上。

如今我离开部队已很多年,但这段军旅生涯是我永远的骄傲。我经常给身边人讲起“冰雕连”“一江山岛战役”“沙家浜”的故事,每当此刻,总会热血沸腾,深感荣耀。我相信,虽然斯人已逝,但英雄的精神将永存。(赵安华)

 

关闭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