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首页  组织架构  党内法规  制度建设  资料下载  监督曝光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纪检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文

居官之德在俭

2020年09月15日 14:40  点击:[]

西汉文帝前元时期,公私之积,犹可哀痛,失时不雨,民且狼顾,社会背本趋末。贾谊上《论积贮疏》曰,淫侈之俗,日日以长,是天下之大贼也。汉文帝刘恒有感于进言,躬行节俭,履不藉以视朝,“上亲耕以率天下之民”。据记载,汉文帝即位二十三年宫室苑囿狗马服御无所增益。司马迁在《史记》中称其“德至盛焉”。

俭以养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蕴涵着深厚的政治智慧。春秋时期季文子,辅佐鲁国君主,执掌朝政三十多年,克勤于邦,克俭于家,一生以节俭为立身之本,“家无衣帛之妾,厩无食粟之马,府无金玉”。他穿衣只求朴素整洁,除了朝服以外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每次外出,所乘坐的车马也极其简单。对此,同朝为官的仲孙它大夫说:“身为上卿,德高望重,但听说你在家里不准妻妾穿丝绸衣服,也不用粮食喂马。你自己也不注重容貌服饰,这样不是显得太寒酸,让别国的人笑话您吗?这样做也有损于我们国家的体面,人家会说鲁国的上卿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日子啊。您为什么不改变一下这种生活方式呢?这于己于国都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季文子听后语重心长道:“我也希望把家里布置得豪华典雅,但是看看我们国家的百姓,还有许多人吃着粗糙、难以下咽的食物,穿着破旧不堪的衣服,还有人正在受冻挨饿,想到这些,我怎能忍心去为自己添置家产呢!如果平民百姓都粗茶敝衣,而我则妆扮妻妾,精养良马,这哪里还有为官的良心!况且,一个国家的国强与荣光,只能通过臣民的高洁品德表现出来,并不是以他们拥有美艳的妻妾和良骥骏马来评定的。既如此,我又怎能接受你的建议呢?”据记载,孟献子闻知,怒而将儿子仲孙它幽禁7天。受到管教的仲孙它,改过前非,仿而学之。在季文子倡导下,鲁国朝野出现了俭朴的风气,为后世所传颂。

历代王朝兴衰沉浮,但俭的品格始终薪火相传。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写下《诫子书》,教育八岁的儿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元代的乌古孙泽主张“士非俭无以养廉,非廉无以养德”,身一布袍数年,妻子朴素无华,人皆言之,泽不以为意也;《御制人臣儆心录》中说“居官之所恃者,在廉。其所以能廉者,在俭”等。

古人俭以养德的观念在今天看来,仍具借鉴意义。俭,可养德、养性、养心,也可养廉、净化灵魂。一言以蔽之,居官之德者在俭。(詹福满)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 王青珊/绘

 

关闭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